Dienstag, 23. Oktober 2012

重讀白石慷而慨 江湖夜雨十年燈 The Art of Southern Song Ci Poetry JiangKui


重讀白石慷而慨 江湖夜雨十年燈 

-----婉約宋詞之姜夔


讀姜夔齊天樂(黃鐘宮),有韶華之悲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齊天樂(黃鐘宮) 
丙辰歲,與張功父會飲張達可之堂。聞屋壁間蟋蟀有聲,功父約予同賦,以授歌者。功父先成,辭甚美。予裴徊末利花間,仰見秋月,頓起幽思,尋亦得此。蟋蟀,中都呼為促織,善鬥。好事者或以二三十萬錢致一枚,鏤象齒為樓觀以貯之。 

庾郎先自吟愁賦,淒淒更聞私語。露濕銅鋪,苔侵石井,都是曾聽伊處。 哀音似訴,正思婦無眠,起尋機杼。曲曲屏山,夜涼獨自甚情緒?   
西窗又吹夜雨,為誰頻斷續,相和砧杵?候館迎秋,離宮吊月,別有傷心無數。 豳詩漫輿,笑籬落呼燈,世間兒女。寫入琴絲,一聲聲更苦! 
重讀白石慷而慨 江湖夜雨十年燈
白石老人


    十年後複讀此詞,有恍然隔世之惑。江湖夜雨十年燈,流逝的光陰洗刷了多少少年為賦新詞強說愁的張狂;空間的輪回江南江北的夜雨觸動了寒窗相伴的客者,在西安這座皇天后土處處埋藏著秦漢風月的古都中,我一次次地對著蒼白的電腦螢幕吟誦著薑夔的詞“豳詩漫輿,笑籬落呼燈,世間兒女。寫入琴絲,一聲聲更苦!”
庾郎先自吟愁賦,淒淒更聞私語。露濕銅鋪,苔侵石井,都是曾聽伊處。而電腦裏邁克兒的仙逝之音在不停地Rock我的神經。‘往事不再,而今憑誰問’的落寞在刹那間灌注全身,有多少蟋蟀可以任頑皮的你我在田間肆意捉逐,還有多少無邪的笑聲伴隨這提燈呼喚的世間兒女?有一種聲音註定會隨著腳步的沉重一點點後退,直至在夢裏一次次回蕩! 
        初,高中同窗向我推薦薑夔的詞,餘甚不屑,更嘲弄同學的靡靡情調:什麼屏山蟋蟀籬間兒女,候館秋月西窗夜雨。今思之,不禁啞然:有些文字註定因時間的氤氳而飄散出沁人的清香,同時也有些人註定無法感受這些穿越千古的天籟之音.
中國文化之宋詞精華
宋詞風騷

    秋聲賦裏歐陽子夜聞秋聲,但聞四周鳴蟲唧唧,似和其歎。而今人生已至初夏,身未老,心以秋,想那廢棄的古井,瘦骨嶙峋的,青苔漸滿………… 
     江湖夜雨十年燈,等待的可能只是一杯桃李春風酒而已。 (完) 
另附薑詞数首   
重讀白石慷而慨 江湖夜雨十年燈
杏花天 薑夔

點絳唇   
丁未冬,過吳松作 
燕雁無心,太湖西畔隨雲去。數峰清苦,商略黃昏雨。   


第四橋
長亭怨慢(中呂宮)
予頗喜自製曲,初率意為長短句,然後協以律,故前後闋多不同。桓大司馬雲:「昔年種柳,依依漢南,今看搖落,悽愴江潭,樹猶如此,人何以堪!」此語予深愛之。

漸吹盡、枝頭香絮,是處人家,綠深門戶。遠浦縈回,暮帆零亂向何許。
閱人多矣,誰得似長亭樹。樹若有情時,不會得青青如此。
日暮,望高城不見,只見亂山無數。韋郎去也,怎忘得玉簫分付。
第一是早早歸來,怕紅萼無人為主!算空有並刀,難翦離愁千縷。

玲瓏四犯
越中歲暮,聞簫鼓感懷。

壘鼓夜寒,垂燈春淺,匆匆時事如許!倦遊歡意少,俯仰悲今古。
江淹又吟恨賦,記當時、送君南浦。萬里乾坤,百年身世,唯有此情苦。  
揚州柳垂官路,有輕盈換馬,端正窺戶。酒醒明月下,夢逐潮聲去。
文章信美知何用,漫贏得天涯羈旅。教說與,春來要、尋花伴侶。
邊,擬共天隨住。今何許?憑欄懷古,殘柳參差舞
 

<完>

Keine Kommentare:

Kommentar veröffentliche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