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onntag, 9. Dezember 2012

週末美食小記之江浙紅燒鳳爪

週末美食小記之江浙紅燒鳳爪

一周陰雨,殆至週末,天高氣爽。連續勞累了六日之後難得偷得半日閒情,適逢友人再三邀請至其郊外家中做客,便盛情難卻之,遂欣然前往。

天已將午,方至友人家。但見其四周草木鬱鬱蔥蔥,大院寬敞明亮,室內窗明幾淨,
相較於市內蝸居之窘狀,高樓林立鋼筋水泥之灰暗,真是別有一番洞天.也讓我這個長期囿於隅,躲進小樓之人往日天體,心地間霎那寬敞了許多。舉目四望,隱隱然有極目粵天闊之感。

友,本地之人,性情豪爽,於我結識與聚會之上。自上次一別,依然有半年之餘。見面之後不免唏噓一番“時光如箭,歲月如梭,木猶如此,人何以堪”。之後,便見過伯母,伊,江浙之人,年近六旬,卻耳清目明,滿頭烏髮,令人好生讚歎。更為叫絕的是,伯母還燒得一手好菜,沒談至此,友便眉飛色舞,滿身得意之色。禁不住友此番情表,我便忝身向請伯母牛刀小試,以滿口舌之娛。伯母便滿心歡喜去張羅。

約幾刻鐘罷,飯菜張羅完畢,滿桌杯盤之間,只見佳餚橫陳,五味齊全,滿目皆可餐之秀色。見此美色,
友卻遲疑間不肯下籌,餘問其故,答曰:飯菜其色太美,不肯下以有焚琴煮鶴之傷。言罷,滿座皆大笑之。足見伯母易牙之藝之高,讓人叫絕。

滿桌美味之間,但覺有一菜味美無比,詢問方知,乃是江浙風味的經典菜式:江浙紅燒鳳爪。飯畢,便向伯母詢問程式,以求日後憶其滋味,拙手模仿從而解臨淵羨魚之思。其配料製程不敢獨享,現列之以共享:

雞爪些許,分塊,洗淨。和清水料酒煮沸,當現一層油膩,乃是雞爪中骯髒物質;撈出雞爪,放入干鍋中,加生薑、辣椒少許炒之,後加清水、醬油、食醋煮沸至雞爪色泛金黃,放少許大蒜、蔥花,武火兩分鐘後乃成。
中國美食之江浙風味雞爪
週末美食小記之江浙紅燒鳳爪


我久聞江浙之人善烹飪,精雕琢。今日之後,竟深信不已。昔者孔子聞韶樂,但覺餘音繞樑,三月不識肉味。今日品此江浙紅燒鳳爪,竟與老夫子心有戚戚然,當真是餘味繞口,三月不識管弦之味!

2 Kommentare: